当前位置: 沈阳信息港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澜沧杂多 虫草之乡,优质杂多虫草享誉海内外

来源:四川在线| 2020/4/28 14:27:45|

    随着新冠肺炎席卷全球,这场与病毒的战争已经成为全人类的战“疫”。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预防新冠病毒最有效的方法只有提高自身免疫力。因此,具有提升免疫力、预防肺部疾病功效的冬虫夏草,成为了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的理想药材。作为青海虫草的重要产地、“中国虫草第一县”的杂多县,其所出产的冬虫夏草以“体大质优”享誉海内外,成为人们趋之若鹜的滋补佳品。

    杂多县位于青海省省境西南部,玉树州州境东南部,南与西藏自治区接壤,杂多县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在雪域高原,特有的碱性土壤中矿物质金属物质含量,再加上丰富充足的日照、丰沛的降水……一切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土条件让杂多县野生冬虫夏草中饱含着强大生物活性与能量。

    杂多虫草的采摘期只有短短两个月,而且均为野生,采集过程非常艰难。为了获得最新鲜最优质的杂多虫草,每年的5月,杂多地区高原积雪才刚刚开始融化,杂多牧民们就顶着寒风进山挖掘。此外,牧民们挖取到的虫草,还会经过人工甄选,依据虫草的大小、品质进行挑选,挑选出的虫草再经过手工去泥,不留杂质,确保每根虫草的眼部、子座、虫体环纹都高度清晰洁净,不伤半分,也绝不掺杂增重。杂多虫草也因通体色泽黄亮、虫体丰满肥大、菌座短小、品质纯正优良、营养药用价值高,被称为冬虫夏草之翘楚,在国内外高端市场享有盛誉。

    民间有“中国虫草看青海,青海虫草出玉树,玉树虫草数杂多”的说法,而杂多县之所以能被誉为“中国虫草第一县”,不仅因为杂多虫草质量好,而且因为杂多虫草产量高。根据杂多地区虫草调研报告显示,杂多虫草年产量在10吨左右,占玉树州总产量的一半以上,这让杂多虫草成为杂多县的支柱产业。

    冬虫夏草作为天然的免疫修复剂,对于人体免疫力拥有双向调节作用,能补虚损、益精气、清除自由基、促进代谢、抗菌抗病毒,对新冠肺炎的预防和恢复有很大帮助。为了让优质虫草助力武汉新冠肺炎的抗疫战斗,在抗疫最为关键的时期,由虫草协会和格仲商行2家牵头募集下,杂多县的人民拿出珍藏的顶级虫草,你几根、我半斤、他一斤,自发捐赠了共26斤价值208万元的“虫草王”, 以助武汉一臂之力,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胜利。

    对于冬虫夏草这种高附加值的产品来说,价钱是非常昂贵的。杂多的“虫草经济”也正逐渐从粗放走向精细,为了帮助杂多县牧民们增收致富,继续做精做强冬虫夏草产业,杂多县政府加大力度打造特色的“杂多虫草”区域公共品牌,将推动“杂多虫草”品牌统一质量标准、统一追溯、统一品牌包装、统一营销推广、统一仓储,有效促进“杂多虫草”市场价值提升和上行销售,逐步将高品质“杂多虫草”推向更多的市场。杂多县自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以来,取得初步成效,目前,杂多国家电子商务系统的规划和项目前期已初步完成,网架已基本成形。在“杂多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的助力下,“中国虫草第一县”会让更多人了解到“杂多虫草”的神奇功效,也让更多人因杂多虫草获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