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沈阳信息港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把智能装进校园,华为助力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转型升级

来源:四川在线| 2020/12/24 15:29:47|

        在一所智慧校园中学习生活,是什么样的体验呢?

        “N车道高速网络公路”,不拥堵、不卡顿、随时随地高效上网。

        “信息数据安全畅通”,消灭信息孤岛、数据互联互通,工作生活变得便捷高效。

        “万物万联”,全新的智能科技体验,提前带你进入智能时代。

        “大平台,小应用”,完整的校园各类信息化应用,你需要的,这里都有。

        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里,上述场景已经成为每个大学生的日常。2019年,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与华为达成全面合作,正式踏上数字化转型和智慧校园建设之路。

        网络升级改造,师生随时随地畅游互联

        智慧校园建设,基础网络是关键。华为首先做的事情就是对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现有骨干网络进行升级改造,根据学校具体情况,对现网进行勘察调研,从而制定一系列实施方案,确保对现有网络的升级改造高效快速完成。

        华为整体智慧校园网络采用100G骨干核心,全场景的POL光+WiFi网络,最终实现了校内、校区间高速网络的实时贯通,并且搭建起有线无线一体化的校园网络体系,统一认证、统一管理,对学生宿舍、教室、实验室、重要场所实施高密度无线覆盖,帮助师生随时随地畅游互联。

        打通信息孤岛,全校实现数据共享

        以往,教职工想要进行某项分析,需要在多个系统反复切换查找,并且数据信息之间是以“信息孤岛”的形式独立存在,无法形成关联,数据散乱无法为教师提供最直观最有效最便捷的分析。所以,打通学校“信息孤岛”至关重要。

        华为通过以鲲鹏服务器架构为核心的云数据中心平台整合集成了学校教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类关键数据、重要数据,支撑未来大数据平台对各应用系统之间的数据进行抽取、清洗、转换、装载,打通了学校“信息孤岛”,实现各部门数据实时互通,信息高度共享,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打破了各部门自身单方面业务数据的局限,立足于全校数据的宏观层面开展工作。并且通过深入的数据挖掘进行智能分析以及预测,形成智慧决策,使学校面向不同主题的决策时更为客观、科学、合理和有效

        建设安全网络,营造可靠网络环境

        数字时代,网络安全尤为重要。为了营造一个绿色、健康、安全、可靠的网络环境,华为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共同建设了网络安全组织体系、管理体系、技术体系和运行体系,将网络安全做到“规范、可视、可管、可靠、可感知”,并且依照网络安全建设的五个核心要素对整个安全技术体系进行规划设计,确保网络信息的安全:

        “进不来”(身份认证),防止非法用户接入网络;

        “拿不走”(访问控制),用户访问授权,防止非授权用户获取关键信息;

        “看不懂”(内容安全),数据加密传输,防止信息被非法劫持,导致数据泄露;

        “跑不了”(审计监控),无论是授权的使用还是非授权的使用,事后都应该是有据可查的;

        “可恢复”(容灾备份),系统遭受破坏时,我们能及时启用备份系统/数据,控制影响和损失。

 

        校园智能感知,万物实现互联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未来将通过建设校园智能感知系统及物联网平台,实现各类新型智慧应用,带你进入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正在围绕“智能感知、安全、绿色、节能、环保”等主题,探索、创新、建设各类新型智慧应用,扩展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触角与维度,为师生带来全新的科技生活和学习体验。

        通过智能的物联网感知终端(主要包括远程身份识别、监控、门禁、车辆管理、电表、水表以及温度、湿度、PM2.5、氧气等各种数据采集类传感器),实现智慧校园物理实体的智能感知和识别,将感知结果数据化并快速传递给物联网智能感知平台的逻辑处理系统,为智慧校园广大用户提供贴心的智慧化服务。

        通过对物联网平台的部署和建设,把校园的信息化触角、数据来源维度,以物联网感知系统进行扩展,基于此构建的各类智慧应用系统,为校园管理、用户体验带来最新的科技体验。

        在这里,无线网络全覆盖,可以随时随地查找相关资源、进行对话、学习;

        在这里,数据互联互通,可以不用烦恼要怎么进行学生行为数据与学习数据的综合分析等;

        在这里,一张卡能走遍校园的各个角落,身份识别能将“坏人”拒之门外;

        在这里,一个平台涵盖我需要的所有应用,学习工作高效快速……

        这里是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欢迎前来体验。

        这里也是华为通过技术创新打造的智慧校园范本,希望更多人能享受智慧校园带来的全新体验,享受到创新技术带来的便捷和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