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沈阳信息港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建设国际一流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携手华为加速智慧化转型

来源:四川在线| 2020/12/24 15:34:23|

        机场是全球化大流动的枢纽之一,世界知名的机场都以其方便、快捷、人性化的设计和服务而被人们津津乐道,或成为当地地标,或成为一种文化符号。近几年,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积极进行智慧化转型,打造 “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人文、智慧、绿色机场,给人们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天府国际机场)位于四川省成都市简阳区,于2015年1月6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立项,开始建设,预计2021年建成通航。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规划目标为:近期规划目标年为2025年,满足旅客吞吐量5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为140万吨。远期规划目标年为2045年,满足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货邮吞吐量为280万吨。随着机场行业的持续繁荣,机场建设、运行与环境的相互影响,引起国内外业界的日益关注,绿色机场建设与低碳发展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机场建设等级为4F级,定位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等级最高的航空港,将负责成都出港的全部国际航线,是国家在西南区域部署的最大航空交通枢纽。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后将与双流机场组成双4F机场组合,而在国内的众多城市中,也仅有北京和成都拥有双4F机场。

        为匹配其4F机场的定位,天府国际机场机场货运管理全面迈进ICT融合的快速通道,致力于打造新一代智慧机场,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落实到位。智能化机房作为上层业务的基石,将为其提供高效可靠、绿色节能、智能运维、安全可信的数字底座,加速机场的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升级。

        为快速实现智慧化,天府国际机场选择携手华为共同进行机场建设。国际货站2F主机房建设选择华为的FusionModule2000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包含机柜系统、配电系统、制冷系统、管理系统等,这也很好地贴合了机场的智慧及绿色理念。

        华为的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帮助天府国际机场实现了快速部署、高可靠性、绿色节能等机房建设需求。该方案具有独特优势——简单、可靠、高效——采用工厂预制化生产,较传统方式节约50%工期,可按需部署支撑弹性扩容来适配业务量的增长;机房建设采用B级机房设计,冗余的系统架构,部件级的安全自检,极大提升了机房安全等级;方案还采用了高效模块化UPS,行级空调,其中UPS双母线配置,空调冗余配置,保障了数据中心供电系统、制冷系统的可靠性;同时UPS效率高达96%效率,行级空调及密闭冷通道为绿色数据中心打下良好基础(PUE≤1.4)。

        国内货站2F汇聚机房借助华为模块化UPS解决方案,不仅拥有了稳定可靠、绿色节能的供配电系统,同时还具备了先进的蓄电池管理系统。

        同时,天府机场货站区域27个弱电间均采用了华为的FusionModule500一体化模块机房,一体化集成 UPS、配电、监控、电池在一个机柜内,机柜级机房,相对于传统机房节省占地至少 50%,解决了各个弱电间空间紧张的难题。

        此外,华为为天府机场货站机房提供的智能简单的NetEco6000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平台,将国际货站,国内货站及27个弱电间机房统一接入NetEco6000管理平台统一运维管理,可以有效管理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有效降低运维成本,实现数据中心资源可视、可管;数字化技术云端管控,极大提升数据中心的运行效率,相对传统数据中心可减少80%的运维人力。

        四川天府国际机场规划设计部徐主任表示,“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货运区工程项目智能一体化模块机房项目刚立项的时候,我们就在想怎么能够建设一个现代化,智能化且绿色节能的数据中心。”由于天府机场货站区域除了国际和国内两个主机房,在货站各个大楼分布有27个弱电机房,如何实现高效,便捷及快速的运维一直是最大的难题。

        华为的FuisonModule系列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不仅机房外观整洁大方,同时所有部件都是在工厂预制和调试,考虑到项目工期紧这一关键挑战,华为的模块化数据中心设备在我们做基础装修的时候就可以同步生产,设备到现场后,仅需两周就可以快速搭建完成。同时,方案安全可靠,设备绿色节能,操作运维简单,并且拥有众多智能特性。尤其搭载华为NetEco6000管理平台,将29个机房进行集中管理,可实现无人值守,极大的降低机场的运维难度。

        借助华为提供的系列解决方案,四川天府国际机场不仅拥有了领先的智能化机房,更为机场的业务发展和创新提供过了可靠的基石,也将进一步推动机场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实现加速发展!数字经济时代,华为将携手更多的伙伴共同打造智慧机场,更好地提升机场运营效率和旅客出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