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沈阳信息港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让交通更智慧,让出行更畅通——华为助力甘孜交警建设智慧交通

来源:四川在线| 2020/12/24 15:34:59|

        地处川藏咽喉的甘孜州州府康定,常年吸引着大量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一座跑马山,名扬五州四海;一曲《康定情歌》千古绝唱,醉了天下人;一碗酥油茶,把人融进秀美的康定山水中……但由于康定城内道路狭窄,一遇到旅游旺季,便停车困难、拥堵异常。解决交通拥堵难题,成为了康定市提升游客体验的关键。

        对此,甘孜州交警提出了建设智能交通的构想,希望改善现有路网运行状况,提高道路有效利用率和道路通行能力,缓解道路交通拥挤程度,减少交通事故发生频率,并改善因交通拥挤、事故等造成的出行时间延长,降低油耗、减少废气排放等问题,实现交通管理的智能化和高效率。同时,在加速实现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力争将康定城建成西部高原智能交通安全管控系统样板。

        基于上述诉求,作为交通行业“懂行人”的华为为甘孜州交警提供了整体解决方案,助其实现“智慧交通”建设的设想。

根据整体解决方案规划,整个系统分为交通采集系统层、网络通信层、ICT基础设施层、数据接入层、应用及数据支撑层、平台应用层、用户层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等。其中在数据中心网络建设方面,核心层采用了华为CE12800交换机,接入层则部署了CE6800作为TOR交换机,通过CE12800+CE6800来提供高速骨干链路;同时借助CSS+VS技术,在实现网络虚拟化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网络可靠性。此外,通过4台CE6800实现万兆服务器接入,每两台通过iStack堆叠,使用40GE 接口与核心层相连。得益于CSS+iStack架构,简化了网络管理,提高了可靠性,保障业务全年7*24小时的不中断运营;另外CE12800还具备大容量和可靠性的特点,可满足甘孜州智能交通未来10年业务的发展需求。

在ICT基础设施方面,利用云存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提供一块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黑土地”,建成“开放共享、弹性灵活、自动高效、极致安全、可靠稳定”的甘孜州智能交通系统;并在数据中心建设中采用了华为FusionCloud云计算和fusionInsghit HD大数据技术。云计算平台是甘孜州公安智能交通数据中心重要的基础支撑平台之一,通过此平台可实现对资源池化、按需分配、统一管理,支撑好当期建设的平台应用层,包括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和交通大数据平台应用平台,同时也能快速扩展以支持后续新业务的部署上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云计算平台基于OpenStack开放架构,对计算、存储、网络进行虚拟化,实现资源池化,满足业务弹性伸缩和快速部署,并支持与第三方无缝对接;同时提供高安全可靠的保障体系,满足国家等保要求;提供多容灾备方案来保障用户业务数据安全;提供高效统一的云管理,实现虚拟化资源、物理资源等各类设备和资源的统一运维和运营管理,提高对各类资源的利用率;提供丰富灵活的云服务,包括VDC(虚拟数据中心)服务、计算服务、存储服务等,满足甘孜州交警各业务部门资源需求及安全隔离需求。

大数据基础平台是甘孜州智能交通数据中心构建“大数据湖”的基础平台,可提供海量数据存储、分析、挖掘和管理能力,为上层平台应用多维数据碰撞分析提供基础,包括提供基础算法平台、智能关系分析、智能交通时空分析、智能业务建模、管理平台等,不仅满足了上层平台应用对数据处理的诉求,更提供了丰富的工具支持和统一的SQL引擎,提高平台应用开发、移植效率。

甘孜州智能交通建成后,实现了甘孜州交通管理的一体化、智能化、可持续化,提高道路的有效利用率和道路通行能力,提升了城市交通应急能力,降低了交通事故的发生,使甘孜州的交通管理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也极大提高了游客到康定旅游的交通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