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沈阳信息港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台州“和合分”上线了!排列科技助力台州信用分建设

来源:浙江信息港| 2021/2/7 16:45:28|

    台州市个人信用分“和合分”近日上线了!基于排列科技在信用分应用领域丰富的项目经验与信用大数据技术优势,台州市选择与排列科技合作,共建城市信用分应用平台。台州市个人信用分是台州市信用中心依托台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及省大数据平台中个人信用数据,通过模型计算得出反应个人信用状况的分数。分数采用千分制,满分1000分,可以划分为信用不良、信用中等、信用良好、信用优秀、信用极优5个等级。市民自愿注册参评和合分,可通过“信用台州”微信公众号查询。

  01台州“和合分” 信用分应用平台建设内容

  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信用评价数据体系构建、信用评价算法模型研究、信用分服务后端研发、应用研究平台功能建设、应用场景对接与建设、微信公众号升级建设、应用数据接口开发、信用分城市互认建设和网络系统设计等。

  排列科技具备构建个人与企业双信用分机制。针对个人信用分评价维度包括但不限于身份特质、遵纪守法、商业信用、生活信用以及城市贡献。针对企业信用分的评价维度包括但不限于企业基础信息、遵纪守法、社会贡献、经营能力以及商用信用等。同时,排列科技具备成熟的评分模型构建经验,可构建通用分与定制分双体系,针对特殊定制化应用需求,提供定制分服务。

  基于已构建的数据体系,排列科技对已清洗后的数据进行分析与特征提取,构建初步的评分模型,同时,在部分领域内,排列科技已经积累成熟的评分模型。模型建立后再通过调优、测试进行上线前的准备,在实际测试中,若评分模型不能很好地将个人以及企业的评分进行分级,则信用分无实际应用价值,需要继续进行模型调优测试。

  和合分评价模型覆盖身份特质、遵纪守法、商业用信、生活用信和社会贡献五大维度,经过多轮内、外部专家评审,通过科学的统计综合评价模型计算得出,并在持续优化升级中。

  •身份特质(基本信息)主要包括市民个人基本情况,如户口、就业及社保公积金等信息。

  •遵纪守法主要包括市民履行社会义务、遵守公序良俗的情况,如公检法信息及纳税信息等。

  •商业用信主要包括市民在不动产交易、金融信贷等领域的履约信息。

  •生活用信主要包括市民在水电费缴纳、通讯服务费缴纳等日常生活中的信息。

  •社会贡献(亲社会行为)主要包括市民在社会交往中对城市发展和进步做出的贡献,包含社会公益服务、科研奖励等信息。

  02 信用分应用场景 个人信用分和企业信用分

  在信用分应用领域,排列科技具有充足的项目经验,目前已服务于杭州市、温州市、台州市、嘉兴市等地区建设城市信用系统项目,广泛应用于各类个人和企业服务场景,特别是普惠金融的智慧场景应用,提供了平台和运营空间,包括嵌入移动服务办事APP、简化办事流程,助力服务便民、拓展信用应用领域和实现信用惠民等。

  台州和合分将重点在公共服务领域,以激励方式开展应用。场景应用将于近期陆续上线,为广大信用良好的台州市民提供更多优惠与便利。

  首批场景包括:

  医疗健康领域的预约挂号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

  图书借阅领域的市图书馆免证免押金和借阅权限提升服务;

  科技馆游览领域的市科技馆免登记入馆和赠票服务;

  景区游览领域的台州文旅畅游卡发放活动等。

  03 台州信用分  应用平台建设价值

  台州发改委与排列科技合作构建的信用分应用平台是信用城市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项目,台州信用分覆盖500万18岁以上人群和21万企业,其建设的价值与意义主要体现在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两方面。

  浙江省内信用评估建设已经走在全国前列,排列作为该领域优秀的技术服务方,已经有丰富且专注的信用技术与经验和落地应用运营的能力。排列已与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信用中心、温州发改委、台州发改委、嘉兴银行与嘉兴政府、杭州大数据局、杭州市民卡有限公司等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在排列的技术支持下,杭州、温州、台州和嘉兴均已开展信用评估建设,且部分已投入城市生活应用。未来,排列将继续探索实践, 助力政府机构建设具有城市特色的信用体系和信用生态环境,打造支撑全方位的信用服务场景体系,提升政府服务和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