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沈阳信息港 > 生活 > 汽车资讯 > 正文

拒绝“油改电” 长城欧拉R1的ME纯电专属平台居然这么先进

来源:浙江信息港| 2019/10/21 17:19:58|

      大家有没有发现,许多悬挂绿牌的纯电动车,总有一款燃油车 “孪生兄弟”,这就是我们俗称的“油改电”。局限于技术和成本,油改电仍然是目前不少车企造新能源车的办法。

      但应该知道的是,油车和电车在物理结构方面存在着很大的不同,油改电的车型就好比从百米赛场转行到绿茵场的博尔特,技术缺陷是无法避免的——即便燃油版多么优秀,但将发动机换成电动机,去掉油箱加上电池组,不仅没能实现技术上的创新,反而因为构造上的局限性,使得这些车从诞生之始就存在着续航短、充电慢、底盘不稳定、操控性差,安全差等一系列问题,危及驾乘者人身安全。看着马路上那些“魔改”之后的产物,也不禁让人想起一句歌词——“丑八怪,见多都不怪了……”

      尽管在成本和车型开发周期上“投机取巧”,但“油改电”并不是新能源发展的康庄大道。车企们也逐渐意识到这一点,纷纷将经历投入到纯电动平台的研发。其中,长城汽车的ME纯电动平台就抢了个“国内第一”的头衔!

      作为国内第一款专为纯电动车而开发的平台,ME平台的诞生极具前瞻性。它汇集了长城汽车全球研发体系的智慧,据统计共有500多名海内外专家及研发人员参与到了ME平台的开发中。先进的团队带来了领先的技术,这便是ME平台的最基本保证,也让该平台上打造出的车辆拥有了越级的优势和体验。

      伴随ME平台诞生的还有长城旗下的新能源子品牌——欧拉。说到欧拉,总能想到那辆萌萌的R1。没错,欧拉R1就是诞生于ME平台的首款车型。在欧拉R1所在的6~8万元区间的新能源车型中,油改电的车型并不少见,而相对于这些对手,欧拉R1的实际表现会有哪些优势呢?

      一、操控稳定 得心应手

      油车的布局大家已经很清楚了——车头是发动机,油箱在后排座椅下方。但纯电动车的电池组安放在车底,油改电的车型只能挖掘车底残留的空间,无论是车身配重还是电池容量都无法得到平衡。尤其是和欧拉R1定位相同的一些A00级小车,可用空间本来就捉襟见肘,油改电之后简直让人不知所谓。

      欧拉R1的ME纯电动平台,在设计之初就完全按照纯电动车的布局进行考量,车身底部空间全部留给电力装置——驱动电机位于车头,电池组放置在车底偏后半部分的位置。这样的安排让前后轴的重量分配更平衡,有效地提升了车辆的操控性。

      二、空间规划收放自如

      油改电车型为了能安排上更大容量的电池,往往需要抬高车内地板,挤压车内空间,后排乘客只能蹲坐在薄薄的座椅上,舒适性?这个真没有!如果要给车厢留空间,就得把电池包往下突出,降低离地间隙,通过性大打折扣。娇贵的电池也经不起磕磕碰碰,使用场景大受限制。

      基于ME平台打造的欧拉R1为了在小巧的车身内掏出更大的车内空间,采用了集成式的电驱动模块、电源模块等,有效地缩小了机械部件的体积,为车内腾出了更大的空间。此外,欧拉还R1坚持长轴距短车身的设计理念,通过“四轮四角”设计将四个车轮尽量布置于车身四角,令欧拉R1的轴距与车长占比大于70%,增加了车内空间,实际空间体验达到了A0级车型的水平,舒适性大幅提升。

      三、更可靠的安全性

      安全性是油改电车型最难保证的一点。由于机械结构的差异,油车在碰撞时的力量传递与化解与纯电动车完全不同。油改电的车型,想要改变力学结构是几乎不可能的。

      安全性是长城汽车从不妥协的性能,ME平台下的欧拉R1理所当然地继承了这项优良传统。并且,所有的设计都是基于纯电动车的特性而来的——首先是1500MPa热成形钢、980MPa超高强度钢等超过60%的高强度车身骨架和高达4.0的车顶抗压强质比,全方位保护车内乘客的安全;其次,电池包也由车底多条纵向及横向传力通道并形成“井”形结构所包围,同时电池包安装梁与门槛梁之间设有缓冲区域,侧面碰撞中车身充分吸收能量,保证了电池包的安全性。

      其实介绍了那么多,ME平台的优势总结成一句话就是:从零开始,正向研发。那些可以缩短研发周期的油改电,似乎总有一种应付了事的感觉。相比之下ME纯电动平台,方方面面的考量都是专门为了纯电动车的特性,完全摆脱了汽油车结构的禁锢与限制。网红小车欧拉R1,凭的都是硬实力。实力的背后,就是强大先进的ME纯电动平台,一个让网红小车能够超乎期待、越级挑战的秘密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