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沈阳信息港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天立学子,晋身科技icon界精英!

来源:四川在线| 2019/12/17 12:34:01|

  雅虎创始人杨志远、网景创始人马克.安德森、谷歌创始人谢尔盖.布林/拉里.佩奇、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全球、CPU巨头AMD的CEO苏姿丰、 AI 落地应用教育推广者吴恩达、CRISPR 基因编辑技术顶尖研究者张锋等科技大拿,均在青年时期,通过自身的发明创新,改变了我们固有的生活方式,定义了一个崭新的科技新时代!此外,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点,都在不到35岁时,被国际权威科技期刊、拥有120年创刊历史的《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杂志》评为“全球 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

1576482017076026519.jpg

  日前,《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第三届“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中国榜单,在长达 9 个月的缜密评选后揭晓。其中天立优秀毕业学子、清华大学首位类脑博士、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博士后邓磊入选。

1576482036322066768.jpg

  邓磊作为主要设计者完成了世界首款异构融合类脑芯片“天机芯”的研制。该芯片区别于传统的智能解决方案,既可支持脉冲神经网络,又可支持人工神经网络,创造性地将计算机科学导向的机器学习与脑科学导向的神经形态计算在同一平台上相互融合。

1576482059817054480.jpg

  “天机芯”为未来的人工智能和脑科学研究带来了新的计算平台,有望在科学研究中成为下一代人工智能和脑科学的重要基础设施,为未来通用人工智能的实现提供全新的可能!

  据采访了解,邓磊是天立的骄傲,2005年,他考入泸州天立学校,2008年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2年保送清华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2017年成为清华大学首位类脑博士,之后进入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攻读博士后,结束学业后将回清华大学任教。

1576482118368014797.jpg 

  受访老师对邓磊评价到“他每一步都走的很稳”。他出生在自贡,小学时,“一个小学,三间教室,一个老师,N门功课”是他全部回忆。而在那个时候,他的世界就是“家与学校的距离”。后来,他努力考取了天立高中,在天立别样的办学理念的浸润下,在天立恩师的敦敦教诲下,他度过了最纯粹和成长飞速的三年,视野和格局也不断提升。

  同时,谈到母校天立,邓磊说,让他感触最深的就是这里的人,太多优秀的学霸,在这样的地方,自己也更加卖力学习。而回忆自己在天立高中的生活,他说道,天立是一个“开放与精准的环境”,氛围很好。他感悟最深的一个词就是纯粹,一个人纯粹了,心无旁骛,潜心钻研,自己的奋斗动力也就强劲了。

  在天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后,邓磊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录取,毕业后直接去到了清华攻读博士。谈到在清华的五年时光,他表示,清华给他带来的,是蜕变,是对优秀的认识。优秀是什么,优秀其实是与优秀的人为伍,让自己愈加优秀。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学时代的努力所奠定的基石。如果说前面的岁月是一个不断的学习充实的过程,在读博期间,就是他开阔眼界认识世界的五年,也让他意识到,他远可以比自己想象的更优秀。

  天之骄子,立己达人!我们也衷心希望,在“立身、立德、立学、立行、立异、立心、达人”立达课程体系的熏陶和培养下,天立学校会有越来越多像邓磊一样,以坚持创新、改变世界的勇气,上下求索、不断突破人类科技边界的新兴时代力量,不断涌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