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沈阳信息港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百分点解密:数据驱动商业 中台大有可为

来源:沈阳信息港| 2020/1/21 10:18:31|

TIM截图20200119091559.jpg

      本网1月19日讯 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人们对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

      多年前,麦肯锡预示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在多年后的今天,这个论调尽管越来越深入人心,但是它依然未能渗透每一个行业及其环节。

      数据脏乱,数据孤岛,数字化转型之困,仍然如魔咒般困扰着企业,也成为新零售时代的普遍难题。这导致企业对市场的决策效率低下,也不知道如何有效利用数据。

      数据是新的石油。当亚马逊前任首席科学家 Andreas Weigend 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大数据的商业价值被重新定义,并给人们提供了无限想象空间。

      的确,大数据作为一种媲美石油,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资源,有效利用,就有机会打开新的世界大门。

      数据驱动商业,中台大有可为

      丰富的数据可以支撑企业的每一个营销决策,缩短决策周期,降低产品失败的概率。百分点高级副总裁、极速洞察 InsightWorks 创始人& CEO 左云鹏分析道。

      然而,一个正在发生的趋势是,数据已经从营销环节逐渐深入到采购、库存优化、设计、生产、运输、销售等全流程。这个过程中,可以通过数据驱动来检测瑕疵品、提高良品率,优化生产排期、库存管理、物流运输,并进行销售预测等。

      但很多企业自身并不具备如此高程度的数据能力,拥有大数据全栈技术及立体产品布局的企业也不多见。为企业做大数据决策的服务商则成为很多企业的福音。

      在《2019 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白皮书》中,跻身「2019 中国大数据企业 50 强」的百分点正是这方面的佼佼者。

      作为数据智能技术企业,百分点拥有完整的大数据和认知智能产品线,以及行业智能决策应用产品,同时创建了丰富的行业解决方案和模型库,拥有强大的行业知识图谱构建能力。

      百分点董事长兼CEO苏萌表示,百分点在过去的十年中,主要做了四件事情:业务数据化,数据资产化,资产运营化,运营智能化。这四件事给百分点带来了三个定位:数字政府建设得到赋能者,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合伙人,新一代信息技术出海的先行者

      目前,百分点已服务政府、公安、报业、出版、零售快消、制造等行业 10000+国内外客户,致力于用数据智能技术赋能客户,推进数据到知识再到智能决策的演进。

      以零售行业为例。百分点以数据智能技术打造企业数字化营销生态闭环,以双中台战略帮助零售企业构建数据中台与业务中台,实现精准营销,辅助产品规划决策,推动客户关系管理和价值挖掘,提升精细化运营能力,优化供应链和物流体系,完成数据智能化的转型。

      以百分点与一家大型百货集团的合作为例,此前,因为无法洞察所有的会员数据,该百货集团的营销很粗放,而在中台数据的支撑下,该百货集团就能推出精细化的针对小群体的营销活动。

TIM截图20200119091845.jpg

      中台从 2018 年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接受。数据中台的搭建,用于帮助企业解决整个数据的综合治理和数据的综合利用等资源盘点方面的工作。而业务中台的搭建则基于数据中台,支持各个业务部门使用数据决策的能力。

      据百分点洞察,中台是新经济发展沉淀,以及企业运营到一定程度必然实施的一个趋势。

      但是,在过去没有中台,甚至线下零售还没有成型的数据分析平台的时候,企业只能依赖线上平台的数据能力,因为线下零售的数据和价值还远远没有被挖掘,包括顾客在哪个门店购买、商品偏好、折扣偏好等数据并没有真正和消费者有效连接。换句话说,线上的消费数据和门店的交易数据是割裂的。

      百分点首席数据科学家杜晓梦认为,零售行业是离消费者最近的行业,因此更加注重消费者侧的营销能力。通过前端消费者侧的营销能力,包括数据化能力的提升,与合作伙伴一起为品牌商优化后端的配货、制造等,通过数据化来更好地驱动后端。

      新零售也好,各种零售也好,背后都是以人驱动,匹配和满足消费者需求,其实就是如何更好地实现人货、人和服务的匹配。与百分点有着紧密合作的驿氪科技创始人闵捷说。他认为,品牌商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数据化

      要能够和在线的消费者数据进行连接与互动,必须提升线下数据的在线化,帮助零售品牌增强自己的数据能力,不再依赖于大平台(如淘宝)。

      通过数据沉淀,企业还可以进行精准的精益制造。比如通过越来越多的线上数据,大概能够摸清用户人群价格敏感带、需求偏好等,从而在后端协调供应链。

      即便没有在线上开店,线上数据也会更加精准地指导企业在哪个地方开店,营销数据也可以帮助企业拓展后续开店的渠道。闵捷说。

      总结起来有三点:第一是数据沉淀,第二是数据场景化,第三是通过数据场景化实现后端的供应链协同,最终打通人、货、场的数据

      但是,实施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背后需要进行两个打通:一是工具平台、数据平台的打通,二是运营体系的打通。

      关键就是如何进行数据的运营,如何把数据的产权还给离消费者最近的终端,以及如何通过终端的数据执行、数据改善、效果执行与总部的数据监控形成联动。

TIM截图20200119091910.jpg

      数据已成为核心生产力。但对企业而言,数据化的实现至少还需 5-10 年的时间,目前多数企业在做的仍是打通企业内部的数据孤岛。

      数据就像商品,它需要有保质期。谁能够加强这个数据的流通效率,谁能和外部的数据交互,包括生产供应链与系统进行交互,谁能够把数据的链路做到端到端的闭环,谁就能够更快地突破。左云鹏说。

      以百分点服务的一家零售企业为例,此前各个门店的采购数据系统并没有互通,因此总部对商品采购情况无法完全、及时的掌握,百分点帮助该企业打通业务系统之后,他们对每个商品每天毛利率的预测都很准确,如此,总部便能及时调整其采购策略,降低商品的库存。

      在这个过程中,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扮演着关键角色。百分点 COO 刘钰表示,中台的出现虽然是技术上的演进与突破,即为了前台的灵活多变、快速反应等,但对很多传统的实体企业来说,更是对经营理念的挑战,要做到更快捷地与消费者互动,则要改变此前业务管理的方式

      在百分点服务的多家企业中,采用中台系统以后,门店的业务决策不再自己「拍脑袋」,而是根据数据指标的「指引」,更加精确地指导决策,给业务部门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