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沈阳信息港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以己为敌,S1H的自我超越——S1H+ProRes RAW:定义未来行业新标准

来源:四川在线| 2020/4/21 16:08:17|

      今天,松下公司隆重宣布适用于LUMIX S1H全画幅无反相机的V2.0固件已经开发完成。此固件与全球专业电影制作视频设备制造商Atomos公司合作开发,使LUMIX S1H可以通过HDMI输出最大5.9K / 29.97p和4K* 59.94p的RAW视频,搭配Atomos的Ninja V 4K HDR监视器记录仪以Apple ProRes RAW格式进行保存。除此之外,新固件还进一步丰富了LUMIX S1H的拍摄功能并对多项操作性做出了改进。

      LUMIX S1H V2.0固件将提供免费升级,且无需返厂。将于2020年5月25日开放下载:

      1、关注微信公众号【松影俱乐部】,回复“固件”,获取最新固件;

      2、通过LUMIX全球客户支持网站免费获取到该程序:https://av.jpn.support.panasonic.com/support/global/cs/dsc/

      * 4128x2176(17:9),IBC2019命名为“ C4K”。 与Digital Cinema Initiatives(DCI)定义的C4K(4096×2160)一致。

      线上发布会直播,了解更多内容:https://live.bilibili.com/21280387?visit_id=7wnns146wc80

      为视频而生的LUMIX S1H全画幅无反相机

      LUMIX S1H于2019年8月正式发布。它是业内首款支持5.9K 29.97p / 6K 23.98p记录的全画幅无反相机;同时也是目前唯一具有主动式散热系统的无反相机,在所有拍摄格式下均无时长限制。凭借这两个特性,LUMIX S1H一经亮相便得到了众多拍摄者的广泛关注,并在上市之后逐步成为很多工作室的主力机型。

▲主动式散热为LUMIX S1H提供了无限时长的记录可能性

      支持双原生ISO技术的全画幅CMOS与新一代维纳斯图像处理引擎为LUMIX S1H提供了卓越的画质表现力。通过预装的V-Log,LUMIX S1H可以实现14+档动态范围,满足HDR PQ视频的记录要求。它还支持全方位的录制格式。除了上面提到的5.9K 29.97p / 6K 23.98p外,LUMIX S1H还提供4K/C4K 23.98p/25p/29.97p、4K/C4K 50p/59.94p、变形视频、变速视频、高帧率等多种记录格式,并且可以实现最高10bit采样的内部存储。

▲支持多种不同记录格式与画面比例

      LUMIX S1H采用L卡口。截止到2020年4月,松下共推出了6款LUMIX S系列镜头,覆盖了16-400mm的焦距范围(配合增距镜)。此外,用户还可以直接使用徕卡、适马的L卡口镜头,可选镜头总数超过了40款。借助适马MC-21(EF-L)、MC-31(PL-L)转接环,拍摄者还可以在LUMIX S1H上顺畅使用现有单反镜头或电影镜头。

▲目前已经发布的6款LUMIX S系列镜头

▲通过转接环在拍摄中使用电影镜头

      HDMI RAW输出与ProRes RAW格式

      通过使用监视器记录仪与LUMIX S1H相配合,拍摄者不仅可以在户外拍摄时获得更好的可视性与可操作性,同时还能提升拍摄后的工作效率、节省文件传输与格式转换所需要的时间。而与传统的电影摄影机相比,以LUMIX S1H全画幅无反相机为核心的拍摄系统不仅拥有同样优秀的成像质量,更在拍摄、携带、维护等方面大大降低了拍摄团队的成本,为精打细算的小型工作室提供了更具性价比的选择。

▲LUMIX S1H与Ninja V记录仪

      此次固件升级后,LUMIX S1H可以在搭配Atomos Ninja V 4K HDR监视器记录仪的情况下,将Super35(变形)画幅3.5K (4:3)、Super35画幅4K 59.94p (17:9)、全画幅5.9K 29.97p (16:9)视频信号保存为Apple ProRes RAW格式。

      得益于12位的无损HDMI输出,拍摄者可以获得更大的后期空间与更好的画面质量。官方样片:https://space.bilibili.com/402593521/

▲12-bit带来丰富的皮肤质感,真实自然

▲12-bit效果,从最亮到最暗都可以还原细节

      ProRes RAW是由苹果公司主导的一种视频RAW存储格式,具有高质量、高兼容性、高效率等优点。它基于得到好莱坞认可的ProRes编解码体系,在过去2年中已经逐步建立起一个新的生态系统。除了有越来越多的记录设备开始支持ProRes RAW格式外,苹果还为Mac Pro开发了AfterBurner加速卡来提高多个ProRes RAW视频的解码与播放速度。可以说,支持ProRes RAW格式已经成为新一代专业记录设备的必备规格之一。

▲固件更新后LUMIX S1H的图像格式菜单

▲固件更新后LUMIX S1H的录制质量菜单

      松下作为第一时间支持ProRes RAW格式的厂商之一,以V-Log作为示范的工作流程还被苹果写到了ProRes RAW的技术白皮书中。此次将ProRes RAW格式从EVA1电影摄影机扩展到了LUMIX S1H全画幅无反相机,松下再一次站在了技术潮流的最前端。而全画幅CMOS、HDMI输出与ProRes RAW格式的强强合璧,必然会将视频画质,特别是宽容度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让广大拍摄者与视频团队更好的应对HDR视频等记录要求。

▲苹果ProRes RAW格式白皮书中对于存储效率的说明

      进一步完善S1H视频功能:

      除了支持HDMI RAW视频输出外,此次的V2.0固件升级还为LUMIX S1H带来了更多拍摄辅助功能,并且对一些特定情况下的不良现象进行了修正。持续听取用户反馈、不断对产品加以改进,这不仅能让老用户的投入更保值,同时良好的行业口碑也有利于吸引到更多新用户。

      · 在使用HDMI RAW视频输出时,可以使用V-Log或Rec.709的辅助显示功能;

      · 在使用HDMI RAW视频输出时,可以使用WFM(波形监视器)、矢量示波器、点测光、斑马纹等辅助功能;

      RAW视频输出只是一个起点。完善的辅助功能才能让它与辅助设备连接成线,并最终为我们的拍摄服务,成为改变生产流程的面。

▲在使用HDMI RAW视频输出时,使用波形监视器等辅助功能

      · 在[6K] / [5.9K] / [5.4K]视频录制期间,支持通过HDMI转换输出;

      · 在创意视频模式下,可通过快门按钮来禁用开始/停止视频录制操作;

      · 在创意视频模式下,可从控制面板设置[画质(我的列表)];

      · 照片风格的[V-Log]中的降噪值已扩展为[-1]。 它可以抑制某些情况下成像后可能发生的残像;

      · 可以防止通过HDMI输出时自动对焦辅助产生的窗口放大显示;

      其他新增功能:

      · AFC模式下支持[AF+ MF]

      即在自动对焦进行状态下随时允许手动对焦介入,这适用于微调焦点或缩短大脱焦状态下的合焦速度。

      · 可以为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和适马L卡口镜头上的Fn按钮分配功能

      不需要改变左手的握持位置即可完成一些特定功能的操作,这对于远摄镜头来说是非常有益的。

▲LUMIX S PRO 70-200mm F2.8 O.I.S.镜头上拥有多达3个自定义按钮

      · 使用适马MC-21转接带有防抖功能的镜头时,机身图像稳定器会抑制滚动运动。

      镜头防抖无法抑制旋转轴上的滚动防抖。而在这次更新后,转接带有防抖功能的镜头时,LUMIX S1H也可以实现机身、镜头防抖的协同工作。为运动状态下的视频拍摄与手持低速快门拍摄提供更好的稳定效果。

      · [背光照明周期]已添加到状态LCD的菜单中。[ON1]可防止LCD背光灯关闭。

      · 可以选择存储在存储卡保存通过相机内RAW处理显影的JPEG图像。

      · [0.5秒]已添加到[自动查看]中的[持续时间(照片)]选项。

      · Fn按钮可用于在按下按钮时检查光圈效果。

      ·可以将[关(禁用按下并按住)]分配给Fn按钮。

      ·在播放模式下,[全部删除]操作仅可通过移动光标来选择。

      这两项改进都是为了避免误触、误操作造成的损失,是满足专业拍摄者与各种工作环境的细节改进。有时候,正是这样一些小细节最能影响使用者的心情与工作效率。

      ·当后监视器设置为OFF时,可以使用前/后转盘控制光圈和快门速度。

      ·提高稳定性,对以下不良现象进行改善和修复:

      1、在某些情况下,有时会在4:2:0/10bit 视频记录时产生色带现象。 该错误已最小化。

      2、在某些情况下,当视频未记录在SD存储卡上,而是通过HDMI记录在外部设备上时,REC RUN时间代码无法累加。 该错误已修复。

      3、在少数情况下,相机会在[分段文件记录]期间或在特定条件下(包括使用SD卡记录时)以400 Mbps的记录速度失效。此现象已解决。

      4、在安装非松下品牌L卡口镜头时,根据最大F值进行F值控制的情况有时会失败。该错误已修复。

      • Ninja V / ATOMOS是ATOMOS Limited的注册商标。

      • Apple和ProRes是Apple Inc.在美国和/或其他国家的商标或注册商标。

      • 所有其他公司名称和产品名称均为其各自公司的商标。

      • 设计和规格若有变更,恕不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