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沈阳信息港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危难之中显担当

来源:四川在线| 2021/7/14 14:43:20|

——万源市纪检监察干部抗洪抢险侧记

7月9日至11日,万源市普降暴雨,城区发生严重内涝,市内多条河道水位涨幅较大,多个乡镇发生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累计受灾群众达5万余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5.2亿元。

灾情就是命令,抗洪就是责任。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迅速转变角色,从“防汛减灾的监督员”到“抗洪一线的战士”,他们闻“汛”而动,冒雨前行,和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一道筑起了一堵守卫人民群众安全的“防洪墙”。

“群众的生命安全重于一切”

(图为万源市河口镇纪检干部同群众一道清理街道淤泥)

9日晚上11:00,随着暴雨越下越大,河口镇水位也在迅速上涨,离河岸还有6米、5米……眼看着洪水离岸越来越近,河口镇向阳社区监委会主任张先平心急如焚,他立马给场镇每一户居民打电话,让群众密切关注洪水涨势,一有紧急情况,立马转移。

“这次暴雨来势汹汹,我担心‘7·17特大洪灾’会再次发生。”为尽快转移场镇居民,张先平向向阳社区党委书记肖通成建议,先让地势较低、风险较大的上游街居民尽快撤离到他家,以便洪水上街前群众及时向高处转移。

社区干部、年轻党员很快被召集在一起,张先平和党支书肖通成分头带着他们通知上游群众尽快转移,快速转移群众221户517人。等稍有口气停歇,张先平看了下手机,此时已是次日凌晨4:00,场镇也因停电陷入黑暗。面对转移过程中一些老年人存在不以为意,甚至不愿转移的心态,张先平极力劝说他们:“洪水马上要上街了,群众的生命安全重于一切,我们党员干部有责任和义务保证场镇每一位居民的生命安全不受威胁。”

10日清晨6:00,暴雨停了,洪水退去,电路已通。当场镇受灾群众回到住所时,人们惊讶地发现,有一群身影早已出现在河口街道。河口镇党政班子成员与镇干部、社区干部一道正拿着铲子、扫帚、水管清理街道上的淤泥、疏通排水沟。据张先平介绍,他和镇领导干部、社区干部一同奋战了8个多小时才让街道恢复往日洁净。

“让街道干净,让群众暖心”

(图为万源市纪委监委干部到状元社区清理街道淤泥)

受持续暴雨影响,洪水退去后的万源城区一片狼藉,淤泥遍地。11日,该市纪委监委迅速响应,成立清淤自愿小分队,深入结对联创的状元社区开展“清淤大突击”。

在状元社区,洪水退去后,沿路留下了大量淤泥,许多地方厚度达二三十公分。面对肮脏不堪的环境,该市纪委监委20余名干部辅同社区干部一道,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挥动铁铲、扫帚清理淤泥。

“先把淤泥铲到这儿来,好方便群众过路。”

“你像这样推,一直推到底,会铲得更干净,也更省力。”

“大家两人一袋,把淤泥都抬到一起方便环卫车搬运。”

大伙的眼睛始终专注地盯着地面,搜寻着可以铲除的淤泥,坚决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现场,不少社区居民也纷纷加入了志愿者们铲除淤泥的行列。“纪检干部们自发打扫街道,让家门口变干净了,让出行变便利了,也让我们心里暖洋洋的。”家住状元社区的田飞说道。

“汛期监督检查到位,就是对群众安危负责”

(图为万源市纪委监委专项督导组在青花镇督导检查防汛应急物资配备情况)

12日,雨过天晴,洪水退去,抢险任务逐渐减少。该市纪检监察干部们又迅速回归主业,加强汛期检查和督察。一边深入基层一线查看灾情,积极组织群众抢险自救,一边要求镇村干部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到24小时轮流值守,加强对地质灾害点隐患排查,及时掌握汛情,迅速疏散转移危险区域群众,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减轻受灾损失。

据悉,为切实做好今年防汛工作,该市纪委监委共组建6个督导组,通过现场查看、实地走访、电话抽查等方式对全市有防汛任务的职能部门、乡镇(街道)开展汛期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累计出动72人次,开展汛期督查4次,排查并推动整改问题22个。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把汛期监督检查做到位,就是对群众安危负责。”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