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沈阳信息港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抢险排危后,他却累倒在战场一线

来源:四川在线| 2021/8/16 11:40:33|

8月8日晚上11:00,随着暴雨越下越大,万源市河口镇水位也在迅速上涨,离河岸还有6米、5米……眼看着洪水离岸越来越近,河口镇向阳社区监委会主任张先平心急如焚,他立马给场镇每一户居民打电话,让群众密切关注洪水涨势,一有紧急情况,立马转移。

(图为张先平同万源市河口镇纪检干部、群众一道清理街道淤泥)

“这次暴雨来势汹汹,我担心‘7·17特大洪灾’会再次发生。”为尽快转移场镇居民,张先平向向阳社区党委书记肖通成建议,先让地势较低、风险较大的上游街居民尽快撤离到他家,以便洪水上街前群众及时向高处转移。

社区干部、年轻党员很快被召集在一起,张先平和肖通成分头带着他们通知上游群众尽快转移。在转移过程中,一位老人因腿脚不便,行动迟缓,张先平看见后,立马上前背着老人快速转移到安置点。当洪水上街前,他们已将面临受灾的群众221户517人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等稍有口气停歇,张先平看了下手机,此时已是次日凌晨4:00,场镇也因停电陷入黑暗。

9日清晨6:00,暴雨停了,洪水退去,电路已通。当场镇受灾居民回到住所时,人们看见有一群身影早已在河口街道忙碌着。原来,是河口镇党政班子成员与镇干部、社区干部一道正拿着铲子、扫帚、水管清理街道上的淤泥、疏通排水沟。据张先平介绍,直到当天下午2:00,在他和镇领导干部、社区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街道才恢复了往日洁净。

“我家后山的堡坎好像要垮了,你们快来看看。”家住河口中学旁的蒲志福急切地说道。下午3:00,刚忙完街道集体大扫除,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动了正要回家休息的张先平,在简要向肖通成汇报情况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奔赴下一个“战场”。

到达地质灾害滑坡点后,经初步勘踏,受连续强降雨天气影响,该处堡坎有倾斜迹象。“接下来几天,如果暴雨持续不停,堡坎要继续垮塌,将会堵塞泄洪的主沟以及穿街而过的涵洞,届时洪水漫街,附近70余户居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将会受到威胁。”张先平向肖通成提醒道。

考虑到万一解决不及时,后果将不堪设想,张先平和社区干部们立即在堡坎附近设置了警示牌,并向镇党委、政府报告,调度挖掘机1辆、运渣车2辆,积极发动附近闲散劳动力成立12人志愿排危小组,及时清理塌方体的泥沙和渣滓,排除安全隐患。

“张主任,你醒醒……”突然,排危过程中,不知是谁唤了一声,大家立马把瘫倒在地的张先平送往卫生院。“没事,只是轻微的发烧感冒,可能是这几天淋了雨,又有些劳累……”在医生的诊断下,大家才记起,原来,他已经连续在抢险排危一线连轴工作了31个小时。长时间身处心理高压和连续冒雨的工作环境,让这个精干强壮的年轻人累倒在现场。

“平时一有险情,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多亏有他这个‘急先锋’在,我们每次才能化险为夷。”一谈起张先平,肖通成就立马竖起大拇指。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不想看到我的家乡受灾,我的亲人遭难,我有责任冲在一线,战在一线。”面对肖通成毫不掩饰的大口称赞,张先平显得有些腼腆。他说这是河口镇全体干部群众的功劳,他只是尽了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