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沈阳信息港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推进灵芝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杭州召开

来源:新华财经| 2021/10/25 16:44:57|

10月23日,以“中国好灵芝,免疫新标杆”为主题的“推进灵芝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杭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从事灵芝研究、产业发展的相关业内人士共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2021年是迎接后疫情时代曙光的关键时期,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需求日益迫切,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家重大战略。”中国工程院院士、“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国家中药材标准化与质量评估创新联盟理事长张伯礼在致辞中表示,要不断提升中药材质量,加强基础课题研究,推广规范化种植,做到“三无一全”,以无公害药材保障中医药的健康发展。

被誉为“仙草”的灵芝,是一味流传千年的传统名贵中药材。2020年,灵芝正式成为国家卫健委列入“食药物质”名单重要试点品种。作为我国道地药材的重点产区之一的浙江,以灵芝、铁皮石斛等为代表的新老“浙八味”道地药材在全国中医药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

“对于灵芝产业而言,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是产业的发展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药用菌学会主席李玉指出,种子种苗工程是中医药发展的基础工程。他提到,寿仙谷成功选育了8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灵芝、铁皮石斛等名贵中药材和珍稀食药用菌品种,其中“仙芝1号”“仙芝2号”不仅改变了我国长期依赖国外灵芝品种的尴尬现状,也推动了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

“药材质量关系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健康,作为一个企业不单单要有自律精神,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合理的产业规划,通过完善的产业链,避免问题的出现。”寿仙谷董事长李明焱认为,多年来,寿仙谷围绕保障中药材的安全、有效、稳定、可控,通过“自主育种——建立规模化、规范化的仿野生有机栽培——精深加工研发——临床应用及药理研究”完整的中药全产业链体系和完善的质量追溯制度,从而确保了药材及其产品的品质和安全。寿仙谷还承担制定了包括中医药-灵芝ISO国际标准在内的行业标准多达85项。

“标准化就是话语权,是技术整合凝聚的结晶”。参与本次论坛对话的中国中药协会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灵芝专委会秘书长庄宏教授说,灵芝国际标准由寿仙谷主导制定,这标志着中国从灵芝大国到灵芝强国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本次活动期间,正式启动了《灵芝及孢子粉调节免疫研究蓝皮书》编写工作。蓝皮书由浙江省中医药大健康联合体、国家中药材标准化与质量评估创新联盟浙江联络站、浙江寿仙谷植物药研究院等单位联合编写。(王丽梅)